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工作之窗 > 乡镇动态

汇湾镇:厚植清廉文化 为乡村振兴注入“廉”动力

日期: 2022-12-06 16:06:26      来源:中共竹溪县纪律检查委员会

为切实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,筑牢党员干部为民服务、清正廉洁的思想之基,为乡村振兴注入“廉”动力,汇湾镇坚持以文化人、以文育人、以廉润心、化风成俗,大力弘扬廉洁文化,多方培植基层清廉因子,努力营造乡村治理有序有效、党风政风清正明朗、村风民心崇廉向善的良好氛围。

加强学习教育,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廉政教育贯穿党员日常教育,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、“三会一课”、支部主题党日、干部大会等活动,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;镇纪委每月收集相关讲话精神、工作要求等资料,编印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,印发至机关干部进行学习;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,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、书记讲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“学廉”、“观廉”,进一步提高镇村党员干部勤政廉洁意识。

构建宣传阵地,厚植文化土壤。在机关内部设置清廉文化宣传墙和带有廉政文化元素的路灯、宣传牌;在楼梯口、办公室等醒目位置设置廉洁警示牌,时刻提醒机关干部筑牢廉洁自律底线。全面推进“清廉村居”建设,对汇湾镇茶廉广场进行改造和提档升级。建设清廉村居广场、设置清廉村居宣传栏,打造了以青山村为代表的省级清廉村居示范村。开展“清廉家庭”建设,从党员家庭向普通家庭延伸,将清廉家庭建设与家庭文化活动、积分制管理相融合,围绕“家规家训进万家”活动,因户施策,制定家规家训,对好儿媳、好公婆、清廉之家等进行集中表彰。通过党委机关、基层党组织、家庭三方阵地齐发力,廉洁文化的引领和浸润作用不断加强。

强化监督管理,改进工作作风。 坚持警示提醒常态化,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,从小事抓起、从身边事抓起,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干部把握小节、重视细节、守住气节,以正确的姿态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。在重要时间节点,通过遵规守纪教育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、谈心谈话教育等,引导干部树立责任担当和警醒意识,时刻保持良好状态。日常监督常态化。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,发现问题及时提醒,触犯纪律及时处理。工作纪律制度化。制定和完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、村干部管理制度、办公用品采购制度、财务管理、公务接待、村级“三资”管理制度、领导班子和村主职干部述职述廉制度,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基层支部前沿管理的规范化,源头治庸治腐力度进一步强化。(宋明艳)


主办单位:中共竹溪县纪律检查委员会

鄂ICP备19020507号-1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城关镇北大街县委大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