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工作之窗 > 乡镇动态

水坪镇船形寨村:五措并举推进清廉建设

日期: 2022-12-06 16:22:34      来源:中共竹溪县纪律检查委员会

今年以来,水坪镇船形寨村五措并举开展廉洁文化建设,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,筑牢基层廉洁战斗堡垒。

教育倡廉,增强引导力。充分运用“三会一课”、主题党日、集中学习等形式,确保廉洁学习制度化、廉洁党课常态化,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。村“两委”定期开展清廉共学课程,用“接地气”的语言讲解剖析警示案例,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以案为鉴,增强廉洁观念,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。村内红色书屋设立廉洁书角,购买廉洁书籍,丰富村民反腐倡廉的精神世界。船形寨村以党员积极带头学、引导村民主动学的方式,营造了干部群众共同学的和谐倡廉氛围。

宣传筑廉,增强影响力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,成立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,共招募志愿者30余名,其中党员10余人,实行“群众点单-站所派单-志愿者接单-群众评单”的模式,为群众提供包括廉洁自律、普纪普法在内的宣讲服务,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了聚人聚心的“百姓之家”。队伍成员参与了由水坪镇成立的600余人的五路宣讲队伍,在船形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、党史馆等地,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。船形寨村志愿服务队在水坪镇人民政府推荐下,申报参加了“2022年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”。

家庭助廉,增强渗透力。落实清廉家庭建设,发起“培育好家风、传承好家风、发扬好家风”的廉洁倡议,组织村委干部召开了廉洁家风主题的动员会,村干部以强硬的理论武装率先垂范、从严治家。开展了“树新风正气创清廉家庭”主题活动,签订《家庭助廉承诺书》,促使村干部家属当好“廉内助”,共建亲情清廉防线,在互相监督、言传身教中以正确的三观筑牢家庭反腐防线。

活动兴廉,增强作用力。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观“百年建党路,苦难铸就辉煌”党史馆,重温入党誓词,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镜,正党风、强作风。积极推进“清廉村居”创建工作,密切联系帮建单位县审计局与帮建“对子”城关镇新民村,从“三资”专项检查清理中查漏补缺,增强了村“两委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,村集体“三资”公开透明,提高了群众满意度、信任度,力争实现船形寨村“2022年县级清廉村居示范村”目标。

乡风促廉,增强自治力。通过村民会议制定乡规民约,助推移风易俗,村民自觉履行“婚事新办,丧事简办,余事不办”新约,引领清廉村居新风尚。村“两委”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,开展“十星级文明农户”“身边好人”“道德模范”等评选活动,2022年船形寨村通过农民自主申报、村两委审核、群众评议、各部门联合审查,乡镇认定等程序,从751户农户中评选出93户“十星级文明户”,树立了先进典型,引导形成了“人人争当文明户”的和谐良好氛围,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。(袁关俊、田正辉)

主办单位:中共竹溪县纪律检查委员会

鄂ICP备19020507号-1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城关镇北大街县委大院